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识后共同参加正义者同盟,将其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起草《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是1866年的卡尔·马克思。 新华社发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识后共同参加正义者同盟,将其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起草《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在被流放的圣赫勒拿岛因病逝世,终年52岁。这是美国纽约杜莎夫人蜡像馆展示的一尊拿破仑蜡像。 新华社发

    1821年5月5日,法国将军、法国第一执政和皇帝拿破仑在流放的圣赫勒拿岛因病逝世,终年52岁。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宣誓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这是孙中山先生1922年在上海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宣誓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蔡和森、邓中夏、张太雷等参加大会,会上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925年1月26日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党中央为了团结广大青年一致抗日,决定改组共青团,使它成为更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曾先后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1946年开始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49年4月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57年5月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49年5月5日,爱尔兰、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卢森堡、挪威、瑞典、意大利和英国在伦敦签订《欧洲委员会规章》,正式成立欧洲委员会。总部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在巴黎设有办事处。至2003年6月,成员国共有45个。另有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和梵蒂冈五个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观察员国。这是出席欧洲委员会第三次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在波兰首都华沙合影(2005年5月16日摄)。 新华社发

    1949年5月5日,爱尔兰、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卢森堡、挪威、瑞典、意大利和英国在伦敦签订《欧洲委员会规章》,正式成立欧洲委员会。总部设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在巴黎设有办事处。至2003年6月,成员国共有45个。另有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和梵蒂冈五个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观察员国。

    1961年5月5日,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随“自由”7号飞船到达距地球116.5英里的远地点,他在亚轨道飞行持续了15分钟,成为美国第一位太空人。

    1981年5月5日,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会上成立,舒同当选为第一届主席。

    1989年5月5日,邮电部决定在中国所有城乡分两步实施邮政编码:即先从书写寄件人邮政编码开始,过渡到既写寄件人又写收件人的邮政编码;邮局先从人工按码分拣处理邮件,过渡到使用机器分拣处理邮件。

    1996年5月5日,我国著名诗人艾青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艾青1932年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抗日战争时期在武汉参与发起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第四届主席。主要作品有:诗集《大堰河》《北方》《向太阳》《归来的歌》《艾青叙事诗选》《彩色的诗》等,2003年获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

    1998年5月5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

    2002年5月5日,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在天津逝世,享年89岁。骆玉笙是天津人,生于上海,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1926年登台演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她创腔的段子有《剑阁闻铃》《红梅阁》《卧薪尝胆》《文天祥》《正气歌》及《将相和》等。著有《骆玉笙京韵大鼓集》。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