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8日: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晓建)每年的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这是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第20届理事会上确定的。在这一天,国际红十字会及其在各国的分会都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日子,以表示红十字运动的国际性以及红十字人道工作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见解的特性。

    1794年5月8日,法国化学家拉瓦锡遇难,享年51岁。

    1880年5月8日,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大师福楼拜逝世,享年59岁。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圣·安东的诱惑》《情感教育》等。

    1903年5月8日,19世纪下半叶法国后印象派著名画家高庚逝世,享年55岁。主要作品有《四个布列塔尼女人的舞蹈》《黄色的基督》《在海滩上的塔希堤女人》《白马》等。

    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在柏林近郊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凯特尔等3人代表德国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1945年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这是柏林的德军残部向苏联红军缴械投降。 新华社发

    1945年5月8日,深夜,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在柏林近郊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德军最高统帅部代表凯特尔等3人代表德国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1945年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1984年5月8日,国务院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指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止环境受污染和自然环境被破坏,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决定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

    

    1985年5月8日,中国首次研制成功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在北京正式通过国家级鉴定。这个系统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印刷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标志着中国发明的、沿袭千年的活字排版将进入被现代先进技术代替的新时期。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由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管理局主持,北京、山东、无锡等地一些单位合作研制成功。这是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的激光照排机(右),它集机、光、电为一体,输出合乎印刷要求的照排底片。大样印字机(左),可用普通纸印出所要求的版式。 新华社发

    1985年5月8日,中国首次研制成功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在北京正式通过国家级鉴定。这个系统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印刷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标志着中国发明的、沿袭千年的活字排版将进入被现代先进技术代替的新时期。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由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管理局主持,北京、山东、无锡等地一些单位合作研制成功。

    1995年5月8日,中国美术界一代宗师叶浅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叶浅予是浙江桐庐人,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这一画派的开创和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有《北平和平解放》《中华民族大团结》等大型中国画,反映美国生活方式的《天堂记》连载漫画,《苗家姑娘》《夏天》《高原之春》《荷花舞》《舞红绸》《谁持彩练当空舞》《延边之春》等国画。这是1984年4月著名画家叶浅予在故乡浙江桐庐体验生活时,为乡亲们作画。 新华社发

    1995年5月8日,中国美术界一代宗师叶浅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叶浅予是浙江桐庐人,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这一画派的开创和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有《北平和平解放》《中华民族大团结》等大型中国画,反映美国生活方式的《天堂记》连载漫画,《苗家姑娘》《夏天》《高原之春》《荷花舞》《舞红绸》《谁持彩练当空舞》《延边之春》等国画。

    1995年5月8日,中国台湾著名女歌星、一代歌后邓丽君在泰国清迈病逝。

    2000年5月8日,中国铁路车辆首次出口发达国家,94节铁路车辆在上海港装船运往澳大利亚,这批铁路车辆出口总值380万美元,由黑龙江齐齐哈尔车辆厂制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