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5月12日)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是南丁格尔的画像。 新华社发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为了纪念英国护理学先驱、护士职业创始人弗洛伦丝·南丁格尔对护理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国际护士理事会于1912年把南丁格尔的诞辰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1884年5月12日,捷克民族乐派奠基人、歌剧和交响诗作曲家斯美塔那逝世,享年60岁。其著名的作品有:歌剧《被出卖的新娘》、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等。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开始。这是解放上海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冲过上海市苏州河上的船板厂,迂回到敌后歼敌(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开始。按照中央军委的布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第十两个兵团担任对上海主攻任务。守卫上海的是国民党汤恩伯部8个军24个师20余万人,分别在上海外围和市区设立据点和阵地。至22日,解放军基本消灭了国民党外围守军,23日发起总攻,27日晚完全占领上海。汤恩伯率残部5万人登舰逃离,其余15万3千人全部被歼。

    1990年5月12日,“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浩然的长篇小说《苍生》荣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特等奖”。同时荣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的有颜廷瑞的《庄妃》,星显的《钱庄风云》,冯育楠的《津门大侠霍元甲》,刘绍棠的《敬柳亭说书》,缪晓阳、张晖的《龙云出山》五部长篇小说;孟伟哉的《旅人蕉》,黄建中的《534号征婚人》,张仲的《龙嘴大铜壶》,王宗汉的《齐寡妇的桃花运》四部中篇小说。

    1991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的决定》。

    1992年5月12日,中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建交。斯洛文尼亚位于欧洲南部,邻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和克罗地亚,首都卢布尔雅那。

    1999年5月12日上午,3位在北约导弹袭击中牺牲的烈士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骨灰和受伤人员由专机接回北京(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99年5月12日上午,3位在北约导弹袭击中牺牲的烈士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骨灰和受伤人员由专机接回北京。(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5月11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
· 5月10日:著名作家、文化史专家沈从文逝世
· 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举行
· 5月3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投入运行
· 5月2日:毛泽东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