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20日:由彭德怀等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占领并解放西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每年的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1989年5月20日,全国启动了“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同年成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其目的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以强化人们母乳喂养意识,从而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每年的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为了向全世界宣传计量对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性,1999年,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1900年5月20日至10月28日,第二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参加比赛的有来自22个国家的1330名运动员。东道主法国队共有884人参赛,夺得26金、36银,成绩最好。美国队成绩次之。比赛项目为60个小项。

    1931年5月20日,湘鄂西红军和苏区创建人周逸群在湖南岳阳遭国民党军伏击,英勇牺牲,时年35岁。周逸群1924年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创建领导了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兼政委,后任红2军团政委。

    周逸群1924年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创建领导了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兼政委,后任红2军团政委。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49年5月20日,由彭德怀等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占领并解放西安。

图为彭德怀副总司令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摄于1938年)。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87年5月20日,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逝世,享年75岁。马思聪历任广州音乐学院院长,重庆中华交响乐团、台湾交响乐团指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主要作品有:《思乡曲》《山村之歌》《祖国大合唱》《第二交响乐》《西藏音诗》等。

这是马思聪在为朝鲜友人演奏(1953年2月23日摄)。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92年5月20日,中宣部举办的1991年度“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这是中国第一次评选“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五个一工程”即“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一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好文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91年倡导并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精神文化产品建设工程,旨在活跃和促进理论研究、繁荣文化艺术和出版事业,有计划有重点组织精神产品的生产。该项评选为每年一次。

    2002年5月20日,中国与东帝汶建交。东帝汶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东端。(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5月19日:徐州会战结束
· 5月18日:我国昆曲艺术获得“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
· 5月17日: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5月16日:《义勇军进行曲》发表
· 5月15日:澳门第1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3次会议举行
· 5月14日:中国女子羽毛球队首获尤伯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