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6月22日:1900年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1900年6月22日,举世闻名的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敦煌莫高窟下寺道士王圆箓在清理积沙时,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并挖出了公元四至十一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五万余件。这一发现为研究中国及中亚古代历史、地理、宗教、经济、政治、民族、语言、文学、艺术、科技提供了数量极其巨大、内容极为丰富的珍贵资料。后经英、法、日、美、俄等国探险家的盗窃掠夺,藏经洞绝大部分文物不幸流散到世界各地,仅剩下少部分留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这是在甘肃省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唐代写经《妙法莲花经·卷六》局部。 新华社发

    1900年6月22日,举世闻名的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敦煌莫高窟下寺道士王圆箓在清理积沙时,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并挖出了公元四至十一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五万余件。这一发现为研究中国及中亚古代历史、地理、宗教、经济、政治、民族、语言、文学、艺术、科技提供了数量极其巨大、内容极为丰富的珍贵资料。后经英、法、日、美、俄等国探险家的盗窃掠夺,藏经洞绝大部分文物不幸流散到世界各地,仅剩下少部分留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出动190个师、3500辆坦克、5000多架飞机,在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1800公里战线上,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使苏联国土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开始了卫国战争,二次大战进入了新阶段。这是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在为保卫祖国而战。新华社发

    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出动190个师、3500辆坦克、5000多架飞机,在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1800公里战线上,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使苏联国土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开始了卫国战争,二次大战进入了新阶段。

    1942年6月22日,驻苏联基辅的德国占领军邀请基辅狄纳足球队比赛。基辅狄纳足球队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以5:4获胜,但随后即遭杀害。人们称他们为球场上的反法西斯英雄。

    1950年6月22日,邮电部邮政总局发行全国统一邮票,原各地区发行的分区邮票9月1日起停用。

    1979年6月22日,中国与爱尔兰建交。爱尔兰位于欧洲西部大西洋的爱尔兰岛上,首都都柏林。

    2000年6月22日15时,武汉航空公司一架从湖北恩施至武汉的运七B3479号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坠毁于武汉市汉阳区永丰乡,机组人员和乘客共42人无一生还。空难客机坠地时,将江滩上一泵船撞毁,船上7名职工遇难。这次空难中遇难人数共49人。 这是救捞人员在汉江上打捞飞机残骸(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00年6月22日15时,武汉航空公司一架从湖北恩施至武汉的运七B3479号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坠毁于武汉市汉阳区永丰乡,机组人员和乘客共42人无一生还。空难客机坠地时,将江滩上一泵船撞毁,船上7名职工遇难。这次空难中遇难人数共49人。

    2000年6月22日,世界海拔最高的通信光缆工程--西藏康马至定日干线敷设工程竣工。

    2000年6月22日,西南地区开通重庆至汉城航班,这是西南地区飞往韩国的第一条航线,单程飞行时间达3小时30分钟。

    2001年6月22日,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首期工程通过国家八个部委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行。这是中国首批设立的15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中,西部地区拥有的唯一一个出口加工区。(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6月21日:1992年李先念在北京逝世
· 6月20日:世界难民日
· 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纪念日
· 6月18日:1997年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
· 6月17日:1967年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 6月16日:1924年黄埔军校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