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1858年6月27日,清政府与法国签订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

    1905年6月27日,俄国“波将金”号战舰上的水兵不堪长期压迫和凌虐而起义,将军官们全部丢下海,此举得到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敖德萨居民的鼎力支持和援助。之后,沙皇军队调动庞大的武力,对当地居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后来被前苏联电影大师谢尔盖·爱森斯坦搬上银幕。1925年,电影《战舰波将金号》一经问世,便震惊整个电影界。这部黑白片不仅是蒙太奇美学的经典之作,也是电影史上最伟大也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之一。但直到2005年2月举行的柏林电影节期间,前苏联经典影片《战舰波将金号》才首次完整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1927年6月27日,日本政府制定对华侵略总政策。

    这是1927年6月27日,当时的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右三)召开内阁“东方会议”。 新华社发

    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派出海军和空军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扩大朝鲜战争,并命令第七舰队向中国领土台湾沿海出动,决定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6月28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侵略朝鲜、台湾及干涉亚洲事务的罪行。

    1954年6月27日,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在苏联建成。

    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建交。圭亚那位于南美大陆东北部,首都乔治敦。

    1980年6月27日,中美合资建造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建国饭店开工建设,1982年3月29日正式营业。建国饭店位于北京建国门。

图为在工地举行的开工典礼。 新华社发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这是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发

    2003年6月27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司法行政系统批准成立的首家专门针对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的民间机构。

    2005年6月27日,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桶60美元,创世界原油价格历史新高;同年8月2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创每桶70美元的历史纪录。(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 6月25日:全国土地日
· 6月24日:1994年《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第一册出版发行
· 6月23日:1992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圆满结束
· 6月22日:1900年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
· 6月20日:世界难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