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6月28日: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在北京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1840年6月28日,鸦片战争爆发。英国借口“保护通商口岸”,派遣4万多名侵略军和40多艘舰船到达广东海面,在美法两国支持下发动侵略中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因林则徐严密设防,英军未能侵入广州。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在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青年刺死,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线。

资料照片显示了萨拉热窝以普林西普的名字命名的桥。 新华社发

    1919年6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协约国与德国在法国凡尔赛宫签署和平条约《协约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即《凡尔赛和约》,该条约于1920年1月10日生效。

这是邓颖超于1980年6月15日参观凡尔赛宫时观看签订凡尔赛和约的桌子。 新华社发

    1974年6月28日,中国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建交。委内瑞拉玻利瓦尔位于南美洲北端,北临加勒比海,首都加拉加斯。

    1989年6月28日,著名荷兰电影导演、纪录电影大师尤里斯·伊文思逝世,享年90岁。伊文思1937年奔赴西班牙前线,拍摄了《西班牙土地》。 1938年来到中国,拍摄了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纪录片《四万万中国人民》,记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实况。1957年后到中国拍摄了纪录片《早春》和《六亿人民的怒吼》。1972年至1974年来中国拍摄总名为《愚公移山》的大型纪录影片。该片共分12部,自1976年发行放映以来,已译制成10种语言,在欧美17国上映,受到普遍赞扬。他曾15次访问中国。

这是1979年11月28日伊文思在北京饭店。 新华社发

    1990年6月28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这是新中国第一部国旗法,自199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1992年6月28日,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新中国成立后,他从研制原子弹、氢弹,到中国整个高能物理科学的发展,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是钱三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95年6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正式颁布实施。

    1999年6月28日至29日,首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2个国家和欧盟1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通过了建立面向21世纪战略伙伴关系的《里约热内卢声明》和《行动计划》。这两个文件确定了欧盟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未来关系的框架和基本原则,为发展两地区之间更广泛的关系和一体化确立了目标和领域。

    2003年6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这部法律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 6月25日:全国土地日
· 6月24日:1994年《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第一册出版发行
· 6月23日:1992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圆满结束
· 6月22日:1900年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