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6月30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1945年6月30日,被日本军队从中国抓到日本秋田县花冈做苦役的986名中国劳工举行暴动。其中的418人在日本军警的镇压下惨死,史称“花冈惨案”。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13个旅12万余人强渡黄河天险,一举突破敌军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图为刘邓大军夜渡黄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3年6月30日,中国第一次全国人口调查登记:截至当日24时止,全国人口总数为601938035人。

    1976年6月30日,中国与塞舌尔共和国建交。塞舌尔位于非洲东面印度洋西部的群岛上,首都维多利亚。

    1978年6月30日,中国著名戏剧、电影艺术家袁牧之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他曾主演《五奎桥》《回春之曲》《怒吼吧,中国》等进步话剧,1934年进入电通影片公司,创作了电影剧本《桃李劫》并任主演,还演出了《风云儿女》《生死同心》,编导了《都市风光》《马路天使》等进步影片,主演了《八百壮士》。1938年带摄影器材赴延安,在八路军总政治部延安电影团负责艺术创作工作,编导了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和陈波儿合作编演了《延安三部曲》。

图为1936年袁牧之编导《马路天使》时的留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95年6月30日,由建设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首次全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普查工作正式开始。1996年7月普查结束。通过普查和审核,第一次全面摸清了中国城市公用事业、市政工程等14个行业的设施情况。这次普查历经一年半时间,调查涉及627座城市。

    1998年6月30日,国务院第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稽察特派员条例》。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提出,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从1998年开始,建立稽察特派员制度。 (新华社记者 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6月29日:诺贝尔奖金基金会成立
· 6月28日: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在北京逝世
· 6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 6月25日:全国土地日
· 6月24日:1994年《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第一册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