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7月11日: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李晓建)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1987年7月11日,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是地球上第50亿个人,并宣布地球人口突破50亿大关。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1989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倡议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1990年联合国大会根据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

    1405年7月11日,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当时,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在世界上堪称一支实力雄厚的海上特混舰队,是根据海上航行和作战需要进行编组、统一指挥的严密船队,有大小船只200多艘。郑和率领的船队虽然是一支庞大的海军舰队,但从没有用于侵略扩张,而是用于传播友谊、实现和平的目的。郑和率领船队下西洋,通过各种手段,调解和缓和各国之间的矛盾,平息冲突,消除隔阂,威慑和打击倭寇,消灭海盗,保障海上安全。

福建省长乐市郑和航海馆外的郑和雕像(摄于2004年12月17日)。 新华社发

    1946年7月11日,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46岁。李公朴1936年参加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被推举为负责人之一。同年11月,与沈钧儒等爱国人士一起被捕入狱,此即“七君子”事件。抗战开始后获释。1945年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和民主教育委员,积极参加爱国民主斗争。

1939年6月,李公朴从延安出发去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  新华社发

    1966年7月11日至7月30日,在现代足球诞生100周年之际,第八届世界杯足球赛在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举行。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英格兰队借东道主之利靠一个有争议的进球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1992年7月11日,邓颖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邓颖超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周恩来结婚,历任中共中央妇委书记、中共中央局秘书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1934年带病参加长征,后任中共中央妇委代理书记。1949年起,先后当选为全国妇联第一至三届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第四届名誉主席,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

邓颖超1918年就读于天津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03年7月11日,广州市政府和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签署协议,宣布中国音乐界第一个综合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从2003年起正式落户广州。“金钟奖”是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同级别的国家级大奖,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音乐艺术最高奖。

    2004年7月11日至16日,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面共享”。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万多名代表参加了自世界艾滋病大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会议,这也是东南亚地区首次举行这一会议。会议发表了《曼谷领导声明》和《社群宣言》。

    这是2004年7月11日,在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泰国总理他信(左)为艾滋病死难者主持烛光纪念仪式。 新华社发

    (完)

 
 
 相关链接
·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
· 7月9日:北伐战争开始
· 7月8日:三峡船闸正式通航
· 7月7日:驻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爆发
· 7月6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
· 7月5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穿行三大洋出访亚非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