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7月14日:著名作家刘半农在北平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李晓建)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起义,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爆发。1880年7月6日,第三共和国颁布法令,定7月14日为法国国庆节。

    这是1989年7月13日,成千上万的巴黎市民和旅游者云集在巴士底狱遗址,庆祝法国大革命200周年。 新华社发 

    1889年7月14日,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为了纪念美国工人的“五一”大罢工,显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推进各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会议通过决议,在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示威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

    

    这是1889年第二国际成立时的恩格斯。 新华社发

    1900年7月14日,由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俄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8个帝国主义国家组成的国际远征军以“义和团事件”为借口,在杀害数千名义和团团民后攻占中国天津。八国联军进入天津后,大肆杀戮奸淫抢劫,还纵火烧城,随后分两路向北京进逼。

    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传播介绍新思想,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

    1934年7月14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语言学家、诗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刘半农在北平逝世,享年43岁。他在《新青年》上发表过许多振聋发聩的文学革命的主张。

    这是刘半农在1930年的东北运动会闭幕式上与北京光社社员留影,右二是刘半农(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65年7月14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好战士、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为保护群众安全壮烈牺牲,年仅23岁。1965年11月27日,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为他题了词。

这是王杰生前照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9年7月14日,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展览,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厂商参加了本届展览。展览从2001年起,更名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

    1999年7月14日,中国第一部引导高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个指南每年修订一次。(完)  

 
 
 相关链接
· 7月13日: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
· 7月12日:沈大高速公路通过国家验收
· 7月11日: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
·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
· 7月9日:北伐战争开始
· 7月8日:三峡船闸正式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