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7月15日: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晓建) 1907年7月15日,中国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她于1904年经徐锡麟介绍加入光复会,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并于1907年1月14日正式创刊《中国女报》,提倡女权,宣传革命。同年接任绍兴大通师范学堂督办(即校长)职务,并准备皖浙两省起义,起义失败后,被清政府逮捕。

图为秋瑾像。 新华社发

    1927年7月15日,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汪精卫发动反革命政变,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并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至此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第一次国内革命也随即失败。

    1946年7月15日,中国杰出的民主战士、诗人、学者闻一多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享年47岁。他于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及《民主周刊》社社长。著作有《闻一多全集》《红烛》《死水》等。

这是1945年9月拍摄的闻一多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9年7月15日,《工人日报》创刊,它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报。

    1953年7月15日,我国第一座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新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起步。该厂1956年7月15日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根据国家关于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该厂于1982年正式成立联营公司。1991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1971年7月15日,18个国家向联合国递交提案,要求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第26届代表大会会议议程。10月25日的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共广东省委、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等地搞特区试点。(完)  

 
 
 相关链接
· 7月14日:著名作家刘半农在北平逝世
· 7月13日: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
· 7月12日:沈大高速公路通过国家验收
· 7月11日: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
·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
· 7月9日:北伐战争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