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7月16日: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李晓建) 1900年7月16日,沙皇俄国军队在中国黑河市黑龙江北侧的海兰泡制造了“海兰泡惨案”,屠杀中国居民六七千人。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召开。出席大会的有党的中央局成员、地方组织的代表陈独秀、李达、蔡和森、邓中夏等共12人。大会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同时决定出版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刊。

    

    这是中共二大会址之一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成都北路7弄30号)(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5年7月16日,世界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斯的沙漠地区成功爆炸,其威力相当于2万吨TNT炸药,这标志着人类进入核时代。

    1982年7月16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等制定的《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规定》。

    1989年7月16日,20世纪中叶世界著名音乐家、奥地利交响乐队和歌剧指挥卡拉扬逝世,享年81岁。他1954年担任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团长,1955年成为该团终身指挥,同时任伦敦爱乐交响乐团指挥,亦是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指挥。

    1990年7月16日,我国研制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它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运载火箭技术和发射能力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它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运载火箭技术和发射能力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新华社发

    1994年7月16日(北京时间7月17日凌晨),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与木星相撞,21块彗星碎片一周内先后撞击木星,释放的总能量相当于40万亿吨TNT炸药。这一千古奇观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2001年7月16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完)  

 
 
 相关链接
· 7月15日: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 7月14日:著名作家刘半农在北平逝世
· 7月13日: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
· 7月12日:沈大高速公路通过国家验收
· 7月11日: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
·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首次会议在开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