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3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3日

 

    1910年8月13日,英国护理学先驱、妇女护士职业创始人南丁格尔逝世,终年90岁。她在英国参加克里米亚战争时为伤病士兵忘我奉献,被视为民族英雄。1860年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南丁格尔护士学校。由于她对护理事业的突出贡献,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她的出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她的名字设立了国际护理界的最高奖――南丁格尔奖。 这是南丁格尔的画像。 新华社发 

  1910年8月13日,英国护理学先驱、妇女护士职业创始人南丁格尔逝世,终年90岁。她在英国参加克里米亚战争时为伤病士兵忘我奉献,被视为民族英雄。1860年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南丁格尔护士学校。由于她对护理事业的突出贡献,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她的出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她的名字设立了国际护理界的最高奖——南丁格尔奖。

 

    1937年8月13日,中日淞沪会战开始。日本侵略军先后调集28万人,动用军舰30余艘,飞机500余架,坦克300余辆,大举进犯上海。中国军队先后调集70余个师,舰艇约40艘,飞机250架,投入战斗。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军队毙伤日军4万多人,坚守上海达3个月之久,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美梦。 这是1937年8月13日,上海守军抗击日寇。   新华社发 

  1937年8月13日,中日淞沪会战开始。日本侵略军先后调集28万人,动用军舰30余艘,飞机500余架,坦克300余辆,大举进犯上海。中国军队先后调集70余个师,舰艇约40艘,飞机250架,投入战斗。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军队毙伤日军4万多人,坚守上海达3个月之久,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美梦。 

  1946年8月13日,英国科幻小说家威尔斯逝世,享年80岁。代表作有《星际战争》等,其小说使人们认识到了20世纪技术世界的危险与希望。

 

    1961年8月13日,柏林墙动工修建。这是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围绕西柏林建造的界墙,正式名称是“反法西斯防卫墙”,目的是为了防范来自西方的干扰和破坏,阻止国内技术人才和劳动力外流。 图为“柏林墙”建起的第一天。 新华社发 

  1961年8月13日,柏林墙动工修建。这是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围绕西柏林建造的界墙,正式名称是“反法西斯防卫墙”,目的是为了防范来自西方的干扰和破坏,阻止国内技术人才和劳动力外流。

     2000年8月13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发生事故,沉入海底,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库尔斯克”是当时最现代化的大型多用途核潜艇之一,是专门用来摧毁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为1.3万吨。这是2001年10月23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附近的罗斯利亚科沃港口被一个特制的网直接起吊。在巴伦支海海底沉睡了14个月后,这艘核潜艇重见天日。  新华社发 

  2000年8月13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发生事故,沉入海底,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库尔斯克”是当时最现代化的大型多用途核潜艇之一,是专门用来摧毁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为1.3万吨。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西安发现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古木桥
· 西藏历史上首次发售火车票
· 拉萨火车站29日售出西藏历史上第一张出藏火车票
· 上海刷新历史上最大物件的道路运输纪录
· “十五”经济体制改革回顾之五:非公有制经济迎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
· [完善经济制度]“十五”期间非公有制经济迎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