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7日:中国研制第一台天文子午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晓建)1877年8月17日,左宗棠向清政府奏请在新疆设行省。左宗棠在收复新疆的过程中,不仅十分重视整饬吏治、发展生产,而且提出了取消原来的军府制度,在新疆建省,实行与内地一样的行政管理的主张。清政府采纳其主张,于1884年11月17日在新疆建立行省。

    1945年8月17日,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在逃往日本途中被苏军俘获。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经过长期谈判,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并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

    1988年8月17日,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一行在乘专机返回伊斯兰堡时,专机发生爆炸,他和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1990年8月17日,中国与丹麦天文学家合作研制的有效口径为240毫米的世界上最大反射式全自动水平子午环,在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安装完毕。至此,中国拥有了第一台天文子午环。

    1992年8月17日,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首脑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会议,签署了建立南共体的条约、宣言和议定书,正式将该组织更名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西北部城市伊兹米特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17997人死亡,424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0亿美元。这是伊兹米特市的救援人员解救废墟下被困妇女。 新华社发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西北部城市伊兹米特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17997人死亡,424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0亿美元。(完)

 
 
 相关链接
· 8月16日: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试制成功
· 8月15日:中国第一套邮票发行
· 8月14日:“澳星”发射成功
· 8月13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
· 8月12日:现代著名作家、诗人朱自清逝世
· 8月11日:中国第一批留学生启程赴美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