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8月18日:国民革命军正式组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晓建)1850年8月18日,法国最伟大的作家、公认的天才小说家巴尔扎克在巴黎逝世,享年51岁。

    1850年8月18日,法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公认的天才小说家巴尔扎克在巴黎逝世,享年51岁。他一生创作了91部小说和随笔,代表作有《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邦斯舅舅》《幻灭》《驴皮记》《搅水女人》等。图为位于法国巴黎的著名雕刻家罗丹的作品《巴尔扎克纪念像》。 新华社发

    他一生创作了91部小说和随笔,其巨著《人间喜剧》在小说史上占有突出地位。代表作有《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邦斯舅舅》《幻灭》《驴皮记》《搅水女人》等。

    1925年8月18日,国民革命军正式组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决定将所辖几种主要地方军名目取消,统一组建为“国民革命军”,并在军、师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实现了军政一体化。国民革命军成立后,共产党人周恩来、林伯渠、李富春等担任了军的党代表。

    1944年8月18日,德国共产党主席台尔曼被害。恩斯特·约翰内斯·弗里茨·台尔曼出生于汉堡。1925年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中央主席。1933年3月在柏林被纳粹分子秘密逮捕,关押11年后惨遭杀害。

    1950年8月18日—22日,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产生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全国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协会”),选举吴玉章为两个委员会的名誉主席。

    1975年8月18日,国务院公布《工业二十条》。《工业二十条》是治理“文化大革命”经济战线之乱的重要文件,同时提出了发展工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问题。

    1977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这部党章恢复了中共八大关于把中国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提法,但没能清除“左”倾错误的影响,继续沿用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提法。这些错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彻底纠正。

    2000年8月18日,中国为伊朗建造5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在大连开工,从而打破了日本、韩国在这一产品领域的垄断,实现了中国超大型油轮建造史上“零”的突破。(完)

 
 
 相关链接
· 8月17日:中国研制第一台天文子午环
· 8月16日: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试制成功
· 8月15日:中国第一套邮票发行
· 8月14日:“澳星”发射成功
· 8月13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
· 8月12日:现代著名作家、诗人朱自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