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9月17日:中国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晓建)1894年9月17日,清朝北洋舰队与日本海军在黄海大东沟海面上展开血战,这就是中日甲午战争中最为壮烈的黄海大战。北洋舰队将领邓世昌率“致远”舰等拼死抗敌,并以受伤之舰撞击敌主力舰“吉野”号,全舰官兵250余人全部壮烈殉国。

    1945年9月17日,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郁达夫被日军杀害,时年49岁。郁达夫生于浙江富阳,是创造社主要成员之一。与鲁迅合编过《奔流》,著有小说《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等。

    1949年9月17日,国民党军爱国将领杨虎城在重庆“中美合作所”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56岁。杨虎城是陕西蒲城人,曾任国民党第十七路军总指挥,1936年12月12日他与国民党军爱国将领、陆军一级上将张学良一起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

    1959年9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发布特赦令: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决定,对于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1959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特赦了首批33名战争罪犯。此后至1975年3月19日,在押的战争罪犯全部被特赦释放。

    1965年9月17日,中国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这是当时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力的最大的天然有机化合物,实验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合成蛋白质的国家。这是科学工作者将人工合成的产物注入小白鼠体内,测验它的生物活力。小白鼠因体内胰岛素增多而发生了惊厥反应,证明这种人工合成的产物就是具有生物活力的人工合成胰岛素。新华社发

    1965年9月17日,中国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这是当时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力的最大的天然有机化合物,实验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合成蛋白质的国家。

    1982年9月17日,中国第一个电视制片厂——北京电视制片厂正式成立。

    1988年9月17日,第24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汉城开幕。中国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共夺得金牌5枚、银牌11枚、铜牌12枚。

    1991年9月17日,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朝鲜和韩国同时加入联合国。 这是朝鲜和韩国国旗在联合国升起后,朝鲜副外长姜锡柱(右)和韩国外长李相玉握手祝贺。新华社发

    1991年9月17日,第46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朝鲜和韩国同时加入联合国。

    1997年9月17日,第5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作出决议,不将尼加拉瓜等个别国家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事日程。这是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五年挫败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完)

 
 
 相关链接
· 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 9月15日:五四革命刊物《新青年》上海创刊
· 9月14日:安源路矿大罢工取得胜利
· 9月13日:中国女子排球队战胜古巴队获五连冠
· 9月12日: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宣告全线贯通
· 9月11日:中国妇女运动卓越领导者蔡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