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京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晓建)每年的11月11日所属的一周,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1988年12月第43届联大通过一项决议,将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设立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这一周里,各成员国举行活动宣传科技在保持世界和平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为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而努力。中国从1989年起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牵头举办这一活动。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4年7月爆发的第一次世界规模的战争是以德、奥为首的同盟国为一方和以英、法、俄为另一方,双方之间为争夺商品市场、重新瓜分世界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战火遍及欧、亚、非3洲。这次战争持续了4年3个月,双方参战国家33个,卷入战争漩涡的人口在15亿以上,动员兵力6500万之多,共有3000余万人伤亡。

    1927年11月11日,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在北京牺牲。王荷波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1月底,代表津浦路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随后又组织津浦路沿线工人举行罢工,有力地支援了京汉铁路工人的二七大罢工。1927年春他参与组织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的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1月11日深夜,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边被杀害。194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等组成“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将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亲临主祭。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至此,空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以后中央军委把11月11日定为人民空军成立日。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机群(1950年8月摄)。新华社发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中央军委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至此,空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以后中央军委把11月11日定为人民空军成立日。

    1971年11月11日,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达纽约,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11月15日,乔冠华在会上发言,阐明中国的对外政策以及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当局非法占据。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将台湾当局驱逐出联合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是中国外交路线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

    1989年11月11日,世界上第一座5兆瓦壳式低温核供热反应堆在中国清华大学核能所启动运行成功,标志着中国在低温核供热领域的研究技术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也标志着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技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

    1993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全会认为,《决定》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01年11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签字仪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喜来登酒店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在议定书上签字。30天后,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2004年11月11日,亚西尔·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病逝,享年75岁。这是2003年6月5日,一名巴勒斯坦老人手举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照片,参加声援游行。新华社发

    2004年11月11日,亚西尔·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病逝,享年75岁。阿拉法特生前曾担任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199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要创始人,领导巴勒斯坦人为自由和独立奋斗了40年,在巴勒斯坦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在1993年签署了奥斯陆协议,随后组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展开漫长而又艰苦的和平谈判。他生前曾10多次访问中国。(完)

 
 
 相关链接
· 11月10日: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
· 11月9日:上海被日本侵略军占领
·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
· 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 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 10月29日:李大钊诞生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