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3日:国民党制造“七君子”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李晓建)1936年11月23日,国民党制造了“七君子” 事件。南京国民党政府于当日以“危害民国”的罪名在上海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王造时逮捕入狱。中共中央为此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政府放弃错误政策,释放政治犯。各地也纷纷展开营救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被迫释放了沈钧儒等7人。

    1936年11月23日,国民党制造了“七君子”事件。南京国民党政府于当日以“危害民国”的罪名在上海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王造时逮捕入狱。中共中央为此发表宣言,要求国民党政府放弃错误政策,释放政治犯。各地也纷纷展开营救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被迫释放了沈钧儒等7人。这是“七君子”出狱时在监狱里合影。左起王造时、史良、章乃器、沈钧儒、沙千里、李公朴、邹韬奋(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9年11月23日,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建交。阿尔巴尼亚位于欧洲东南巴尔干半岛西岸,首都地拉那。

    1971年11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黄华、副代表陈楚首次出席安理会会议,开始履行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职责。

    1971年11月23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理事国。

    1981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摘要)公布。

    2001年11月23日,日本著名左翼历史学家井上清逝世,享年87岁。其代表作有《日本女性史》《日本的近代史》《日本的历史》《天皇·天皇制的历史》《日本的军国主义》等。

    2005年11月23日,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约翰逊·瑟利夫获得利内战后首次总统选举的胜利。这使得有“铁娘子”美誉的约翰逊·瑟利夫成为利比里亚和非洲历史上第一位通过民选上台执政的女总统。这是2005年11月23日,约翰逊·瑟利夫获得总统选举胜利后在首都蒙罗维亚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2005年11月23日,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约翰逊·瑟利夫已获得利战后首次总统选举的胜利。这使得一直有着利比里亚“铁娘子”美誉的约翰逊·瑟利夫终于成为利比里亚和非洲历史上第一位通过民选上台执政的女总统。利比里亚1977年2月17日与中国建交。

 
 
 相关链接
· 11月22日:杰出的爱国者林则徐逝世
· 11月21日:钱钟书诞生
· 11月20日: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成功发射
· 11月12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
·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在京成立
· 11月10日: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