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9日:马克思、恩格斯受委托起草《共产党宣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9日

  每年的11月29日是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1977年12月2日,第32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把11月29日定为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请各国政府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天。1978年7月第15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和不结盟国家会议也分别作出同样规定。

  1847年11月29日,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英国伦敦召开。马克思、恩格斯受大会委托起草《共产党宣言》。这是《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封面(左)和马克思所写《共产党宣言》草稿仅存的一页(头两行字为马克思夫人燕妮所写)。 新华社发

  1847年11月29日,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马克思、恩格斯受大会委托起草《共产党宣言》。

  1924年11月29日,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普契尼逝世,享年66岁。代表作有歌剧《托斯卡》《波希米亚人》《蝴蝶夫人》《图兰朵》《绣花女》《西部女郎》。

  1931年11月29日,中国国民党左派领袖之一、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邓演达遇害,年仅36岁。邓演达1924年协助孙中山创办黄埔军校,任教育长。

  1941年11月29日,苏联卫国战争女英雄卓娅被德国法西斯杀害。

  1948年11月29日,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的平津战役开始。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

  1950年11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捐躯。杨根思是江苏省泰兴县人,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被誉为“爆破大王”。1950年11月29日,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他在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冲向敌群,与美军同归于尽,壮烈牺牲。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嘉黎县的坚赞诺布中签。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发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嘉黎县的坚赞诺布中签。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