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5日: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可染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5日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日。1970年联合国成立志愿人员组织并得到各国政府支持。为督促各国政府通过各种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各行各业的服务性工作,宣传在社会服务中的献身精神,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间交流,198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志愿人日。

    1791年12月5日,奥地利天才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莫扎特逝世,年仅36岁。其主要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交响曲《哈夫纳交响曲》、《布拉格交响曲》、《林茨交响曲》以及大量的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协奏曲、小夜曲等。 新华社发

    1791年12月5日,奥地利天才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莫扎特逝世,年仅36岁。其主要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交响曲《哈夫纳交响曲》《布拉格交响曲》《林茨交响曲》以及大量的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协奏曲、小夜曲等。

    1870年12月5日,法国19世纪最多产、最受民众喜欢的著名作家之一大仲马逝世,享年69岁。在他一生中,共写下了300多部文学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督山伯爵》和《黑色郁金香》。

    1901年12月5日, 德国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理论物理和原子物理学家海森堡诞生。从科学事业上看,他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有作为的科学家之一。他于1925年创立了矩阵力学,也称量子力学,并提出测不准原理及矩阵理论。由于对量子理论的新贡献,他于1932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1926年12月5日,印象主义绘画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坚定不移的鼓吹者莫奈逝世,享年87岁。莫奈生于法国,主要作品有《圣阿德列斯的阳台》《花园里的女人们》《河流》《日出印象》《睡莲》等。

    1949年12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成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国国家广播电台。其前身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0年12月开始播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

  1989年12月5日,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可染逝世,享年82岁。他擅长山水画,主要美术著作有《李可染山水画》《谈山水画》《谈艺术实践的苦功》《漫谈山水画》等。主要作品有《杏花春雨江南》《鲁迅故乡绍兴城》《山城朝雾》《巫峡百步梯》《杜甫草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革命摇篮井冈山》《千岩竞秀,百舸争流》《雨后青山半入云》《娄山关夕照》《榕湖边上》《漓江风光图》等。 这是李可染在作画(摄于1979年)。 新华社发

    1989年12月5日,中国著名国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可染逝世,享年82岁。他擅长山水画,主要美术著作有《李可染山水画》《谈山水画》《谈艺术实践的苦功》《漫谈山水画》等。主要作品有《杏花春雨江南》《鲁迅故乡绍兴城》《山城朝雾》《巫峡百步梯》《杜甫草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革命摇篮井冈山》《千岩竞秀,百舸争流》《雨后青山半入云》《娄山关夕照》《榕湖边上》《漓江风光图》等。

    1996年12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0次会议决定,把中国峨眉山——乐山大佛和庐山人文景观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链接
· 12月4日:中共河北省委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
· 12月3日:中国著名学者王国维诞辰
· 12月2日: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上南极最高峰
·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
· 11月30日:中国第一台类人型机器人研制成功
· 11月29日:马克思、恩格斯受委托起草《共产党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