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4日: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4日

  1931年12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不满蒋介石反动统治及其对日本不抵抗政策的国民党第26路军官兵,在参谋长赵博生和旅长季振同、董振堂的率领下在江西宁都举行起义。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总指挥季振同,政委萧劲光,副总指挥董振堂,参谋长赵博生,政治部主任刘伯坚。红五军团下辖3个军,起义部队随即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

  1960年12月14日,中国与索马里共和国建交。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上,首都摩加迪沙。

  1963年12月14日,中国与肯尼亚共和国建交。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首都内罗毕。

  1971年12月14日,中国与塞浦路斯共和国建交。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扼亚、非、欧三洲海上交通要冲,为地中海第三大岛,首都尼科西亚。

  1986年12月14日,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建造、国内先进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开始服役。这艘护卫舰是上海沪东造船厂设计建造的。

  1992年12月14日,中国著名作家沙汀逝世,享年88岁。沙汀是四川安县人,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淘金记》《困兽记》《还乡记》,短篇小说《在其香居茶馆里》《老邬》,中篇小说《木鱼山》等。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新华社发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1999年12月14日,巴拿马运河主权交接仪式在巴拿马城附近的米拉弗洛雷斯船闸处举行,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左)和美国政府代表、美前总统卡特交换有关巴拿马运河回归的文件。运河回归标志着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进行长期英勇斗争的最后胜利,同时也标志着美国在中南美洲大陆殖民统治的终结。   新华社发

  1999年12月14日,巴拿马运河主权交接仪式在巴拿马城附近的米拉弗洛雷斯船闸处举行,巴美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了关于运河主权和管辖权交接的换文。运河回归标志着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进行长期英勇斗争的最后胜利,同时也标志着美国在中南美洲大陆殖民统治的终结。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