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6日

    1770年12月16日,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诞生。贝多芬生于德国波恩,自幼随父学钢琴。1787年曾经到维也纳向海顿学习作曲,并结识莫扎特。1792年定居维也纳,从事教学、演出和创作。贝多芬的作品或歌颂英雄,或反对封建,争取民主自由和美好未来。其主要作品有《第三交响曲》《第六交响曲》《第九交响曲》,以及《悲怆》《月光》等钢琴奏鸣曲。贝多芬1827年卒于维也纳。

    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元帅逝世,享年61岁。罗荣桓是湖南衡山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长征。历任红一军团、红八军团政治部主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委员,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二书记,华中军区、中南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兼总干部管理部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1966年12月16日,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马连良在北京逝世,享年65岁。马连良是北京人,回族,生前任北京市戏剧专科学校校长,北京京剧团团长。1959年整理演出的“马派”名剧《赵氏孤儿》受到好评。演出的传统剧目还有:《群英会·借东风》《甘露寺》《四进士》《定军山》《清宫册》《胭脂宝褶》《临潼关》等近百出。他还整理改编并演出了《十老安刘》《苏武牧羊》《串龙珠》等具有现实意义的剧目。

    1970年12月16日,国际民航组织在荷兰海牙召开的国际航空法会议上签订《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简称《海牙公约》)。《海牙公约》于1971年10月14日生效。中国于1980年9月10日加入《海牙公约》,同年10月10日对中国生效。

  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荣毅仁当选为名誉会长,汪道涵任会长。成立大会上还通过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章程》。章程规定,海协将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   新华社发

    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荣毅仁当选为名誉会长,汪道涵任会长。成立大会上还通过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章程》。章程规定,海协将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

    1993年12月16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逝世,享年75岁。1972年7月他任日本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同年9月访问中国,签署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

    1994年12月16日,中国西藏的布达拉宫、河北的避暑山庄、山东的孔府、孔庙和湖北的武当山古建筑群等4处名胜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996年12月16日,国务院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1997年12月16日,首次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上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题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