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8日

    12月18日是国际移徙者日。这是第55届联合国大会于2000年12月4日决定设立的。

    1882年12月18日,中国近代军事将领蔡锷诞生。蔡锷出生在湖南邵阳一个贫苦农民家里,曾东渡日本学习军事,学成归国后投笔从戎。他1911年在云南发动“重九”起义,加速了满清王朝的灭亡。1915年,他又在云南首举义旌,发动并领导了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蔡锷1916年病逝于日本福冈,国葬于长沙岳麓山。

    1890年12月18日,美国无线电发明家阿姆斯特朗诞生。他发明再生电路、超外差电路和宽带频率调制即后来的FM无线电收发机系统,为现代无线电和电子学奠定了基础。他身后被国际通信联合会推选为像美国电话发明家贝尔一样列入世界电学领域的伟人。

    1968年12月18日,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逝世,享年70岁。翦伯赞历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历史系主任,著有《中国史纲》《中国史论集》等18部著作。

    1971年12月18日,美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贬值。美元的贬值,标志着美元霸权地位的跌落。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参加首次全球大气实验。第一次全球大气实验是由世界气象组织负责组织实施的国际气象领域中的一项重要科研协作活动,从1977年12月至1979年11月进行。中国的两艘海洋调查船“实践”号和“向阳红09”号承担了在热带海区的观测任务。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邓小平在全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转折。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组织路线。全会讨论了“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全会决定撤销中央发出的有关“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和天安门事件的错误文件;审查和纠正了过去对彭德怀、陶铸、薄一波、杨尚昆等同志所作的错误结论,以及平反“六十一人叛徒集团”等一系列问题。

    1979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该公约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设的妇女地位委员会制定。1980年7月17日中国政府在该公约上签字。

    1987年12月18日,中国完成第一部完全国产化机器人。这一冶钢1号机器人的硬件、软件、防振控制等全部实现国产化,是由北京钢铁学院科研人员研制的。

 
 
 相关链接
· 12月17日:著名学者胡适诞生
·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 12月15日:美国动画制作家、著名电影制片人迪斯尼逝世
· 12月14日: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 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
· 12月12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