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28日

  1662年1月28日,荷兰总督揆一缴械投降,郑成功收复祖国领土宝岛台湾。

  1931年1月28日,日军开始攻占上海,史称 “一·二八”事变爆发。驻守上海的蔡廷锴、蒋光鼐部十九路军奋起抵抗,开始淞沪抗战。淞沪抗战坚持了1个多月,使日本侵略军遭到沉重打击,死伤万余人,四度更换司令。

  1936年1月28日,东北抗日联军成立,杨靖宇、周保中、李兆麟分任三路军总司令。

  1950年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原中国戏曲学校)在北京成立,田汉任第一任校长。中国戏曲学院是国家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极具戏曲特色的大学。学院设有表演、导演、音乐、戏曲文学、舞台美术、艺术教育等系。

  1954年1月28日,北京——莫斯科直达旅客列车首次通车。

  1980年1月28日,辽河油田建成投产。辽河油田地处辽河中下游平原,分布在盘锦、锦州、沈阳、鞍山、辽阳、营口等地区,是中国第三大油气田。

  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几秒钟后爆炸,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根据调查这一事故的总统委员会的报告,爆炸是一个O形封环失效所致。这个封环位于右侧固体火箭推进器的两个低层部件之间。失效的封环使炽热的气体点燃了外部燃料罐中的燃料。

  1989年1月28日,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第一至五届名誉会长,著名宗教领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逝世,终年51岁。1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逝世后治丧和转世问题的决定。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是1943年被班禅堪布会议厅认定为九世班禅的转世灵童的。1949年9月,班禅派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联系。10月1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希望早日解放西藏。

  1991年1月28日—2月18日,邓小平在上海视察时指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