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29日: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李晓建)1886年1月29日,两位德国人朱卡尔·木茨和戈特利布·戴姆乐获得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专利权,标志着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随后这一天就被人们称为汽车诞生日。

    1899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瞿秋白诞辰。瞿秋白出生在江苏常州,从1925年起,瞿秋白先后在党的第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机历史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在会上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当他遭受王明“左”倾错误路线迫害,而无法在党的领导岗位上继续工作的时候,他并没有因困难而退缩,而是很快在文化战线上打开了新的局面,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转移途中被捕,1935年6月18日从容就义。时年36岁。

    1950年1月29日,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展开大规模的剿匪斗争,先后共抽调39个军140多个师150余万兵力投入剿匪。到1952年底,经过两年时间的清剿,人民解放军共消灭匪特武装240余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平息了匪患,维护了国家的正常秩序。

    1979年1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是邓小平在机场向欢迎者挥手致意(摄于当地时间1979年1月28日下午)。新华社发

    1979年1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

    1991年1月29日,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逝世,享年84岁。井上靖是日本静冈县人。生前曾任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长,日本近代文学馆名誉馆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其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日本社会各种不合理现象,曾获日本多种主要文学奖。主要著作有《一个冒名画家的一生》《风涛》《风林火山》《苍狼》《射程》《冰壁》《天平之甍》等。出版有《井上靖小说全集》(共32卷)和《井上靖全诗集》。

    2004年1月29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为研制出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中国医学团体颁发泰国最高医学奖——玛希顿亲王奖,表彰他们对治疗疟疾做出的贡献。

 
 
 相关链接
·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成立
· 1月27日: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诞生
· 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
· 1月25日:《文汇报》在上海创刊
· 1月24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3个经济特区
· 1月23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已达成越南战争停战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