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李晓建)1797年1月31日,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诞辰。舒伯特出生于维也纳,1828年11月19日去世。舒伯特短暂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的音乐财富,尤以歌曲著称,被称为“歌曲之王”。其主要作品有:《魔王》《鳟鱼》《b小调未完成交响曲》《美丽的磨坊姑娘》《圣母颂》《听,听,云雀》《冬之旅》等。

    1917年1月31日,墨西哥颁布“1917年宪法”。该宪法后来成为拉美各国制宪的榜样。

    1933年1月31日,英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193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尔斯华绥逝世,享年66岁。其代表作品是连续长篇小说《福尔赛世家》及长篇小说《乡寓》《贵族》《现代喜剧》;剧本《银盒》《斗争》《法网》《忠诚》等。

    1943年1月31日至2月2日,9万名德军官兵在斯大林格勒宣布向苏军投降,从而结束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起转折作用的这一著名战役,苏联卫国战争斯大林格勒战役取得最终胜利。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中午12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由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开始接管北平防务。原守卫北平的傅作义部20万人全部开往城外听候整编。至此,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结束。这是1949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举行北平入城式,经过前门大街。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12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由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开始接管北平防务。原守卫北平的傅作义部20万人全部开往城外听候整编。至此,历时64天的平津战役结束。

    1958年1月31日,美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探索者一号”。

    1968年1月31日,中国与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后更名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宣布合并、国名定为也门共和国)建交,也门共和国位于亚洲阿拉伯半岛南部,首都萨那。

    1972年1月31日,中国与马耳他共和国建交。马耳他位于欧洲地中海中部,首都瓦莱塔。

    1976年1月31日,中国著名文艺理论家、现代作家、诗人、文学翻译家冯雪峰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冯雪峰是浙江义乌人,1922年与汪静之、应修人、潘谟华组织湖畔诗社,后合作出版白话新诗集《湖畔》和《春的歌集》。译著有:普列汉诺夫的《艺术与社会生活》、卢那察尔斯基的《艺术之社会的基础》《作家论》及高尔基的中篇小说《夏天》等。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主持《鲁迅全集》的注释出版工作,先后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文艺报》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解放后的作品有:电影文学剧本《上饶集中营》,历史小说《太平天国》和《回忆鲁迅》等。

 
 
 相关链接
· 1月30日:江泽民提出对台“八项主张”
· 1月29日: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成立
· 1月27日: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诞生
· 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
· 1月25日:《文汇报》在上海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