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2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李晓建)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这是国际湿地组织于1996年3月确定的,从1997年开始,世界各国在这一天都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宣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1971年2月2日,历时8年之久,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湿地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据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权威研究数据表明,一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1907年2月2日,俄国著名化学家门捷列夫逝世,享年73岁。门捷列夫1834年2月8日出生于西伯利亚多波尔斯克。他对化学最重要的贡献是:建立了元素周期分类法。这是自18世纪科学化学开始以来,继拉瓦锡、道耳顿之后的又一功绩。

    1943年2月2日,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将包围的德军全部歼灭。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一次决定性战役。德军不甘心1942年初在莫斯科战役的失败,于1942年7月放弃全面进攻苏联的计划,主攻南线,以占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斯大林格勒为主要作战目标。7月17日,德国法西斯集中100多万优势兵力猛攻斯大林格勒,9月中旬德军攻入市内,苏联军民与德国法西斯展开激烈巷战,德军损失惨重。11月19日,苏军开始反攻,形成“钳形攻势”,被包围的德军达30多万,1943年2月2日被全部歼灭。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是苏联卫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根本转折点。

这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农村进行录音采访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9年2月2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音。1951年3月,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改名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并沿用至今。

这是罗素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70年2月2日,20世纪声誉卓著、影响深远的思想家之一、英国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195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素逝世,享年92岁。在其漫长的一生中,完成了40余部著作,涉及哲学、数学、伦理学、社会学、教育、历史、宗教和政治等各个方面。他的主要著作有《数学纲要》《数学原理》《物的分析》《心的分析》《意义与真理的探究》《人类的知识:它的范围和界限》等。

    2006年2月2日,埃及“萨拉姆(和平)98”号客轮在从沙特阿拉伯杜巴港开往埃及塞法杰港途中发生故障后在红海沉没,船上1000多人遇难,380多人受伤。调查显示,客轮在事发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埃及总检察长指控客轮沉没事件中的6名责任人犯有玩忽职守罪,对他们正式提起诉讼,并对逃逸海外的事故船所属公司的老板发出国际通缉令。另外,埃及行政法院还将59名涉嫌玩忽职守人员移交纪律法院审判。

 
 
 相关链接
· 2月1日:曹雪芹在北京西郊逝世
· 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 1月30日:江泽民提出对台“八项主张”
· 1月29日: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成立
· 1月27日: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