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3日:世界知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李晓建)1809年2月3日,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门德尔松诞辰。门德尔松出生于德国汉堡,少年时开始创作,38岁去世。1843年他与舒曼一起建立了莱比锡音乐学院,并担任作曲教师。他的主要作品有:《苏格兰交响曲》《仲夏夜之梦序曲》《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利亚》等。

    1899年2月3日,中国现代作家、戏剧家老舍诞辰。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中学时代受“五四”新文学影响开始用白话文写作。1924年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中文讲师。在英国期间创作了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赵子曰》和《二马》。1930年回国,先后在齐鲁大学和山东大学任教授,创作了长篇小说《离婚》《猫城记》等。1937年,代表作《骆驼祥子》问世。此后,还创作了《四世同堂》《方珍珠》《龙须沟》《春华秋实》《茶馆》等剧本、小说和其他形式的文艺作品。1951年12月,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1966年8月24日,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终年67岁。

    1938年2月3日,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的徐州会战开始。会战至5月19日结束。会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取得歼灭日军1万余人的胜利,给敌人以有力打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1949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平举行了盛大入城式。整个入城式从上午10时开始至下午4时结束。

这是熊庆来在家里看书。 新华社发

    1969年2月3日,世界知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逝世,享年77岁。其最负盛名的是无穷级亚纯函数理论。熊庆来历任清华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云南大学校长,并在南京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数学系。陈省身、华罗庚、吴大任、庄圻泰、严济慈、钱三强、钱伟长、赵忠尧等都是熊庆来的学生。

    1988年2月3日,中国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建交。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首都蒙得维的亚。

    1995年2月3日,美国第一位女宇航员艾琳·玛丽·柯林斯乘“发现”号航天飞机飞上太空。柯林斯1999年7月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航天飞机指令长,驾驶“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完成了7月23日至27日的飞行。

 
 
 相关链接
· 2月2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 2月1日:曹雪芹在北京西郊逝世
· 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 1月30日:江泽民提出对台“八项主张”
· 1月29日: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