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0日:俄国伟大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0日

  1755年2月10日,18世纪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孟德斯鸠逝世,享年66岁。他于1748年出版的《论法的精神》堪与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媲美,成为政治理论史和法学史上的巨著。

  1837年2月10日,俄国伟大诗人、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人亚历山大·普希金逝世,年仅38岁。他的主要作品有浪漫主义诗歌《鲁斯兰和柳德米拉》、叙事诗《南方组诗》、长诗《茨冈》、长篇诗体小说《叶夫根尼·奥涅金》和关于普加乔夫起义的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

  1923年2月10日,德国物理学家、首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威廉·康拉德·伦琴逝世,享年78岁。1895年,已是沃兹堡大学校长的伦琴在自己的实验室中反复试验,终于捕捉到了一种新的射线——X射线。伦琴将X射线的专利权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世,让它为全人类服务。X射线(又名伦琴射线)的发现,揭开了20世纪物理学革命的序幕。

  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举行公审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大会。河北省人民法院临时法庭奉最高人民法院命令,判处刘青山、张子善二人死刑,立即执行,并没收其本人的全部财产。刘青山捕前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子善捕前任天津地委书记。

  1971年2月10日,中国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建交。尼日利亚位于西非的东南部,首都阿布贾。

  2006年2月10日,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教育家戴爱莲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