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7日:法国著名戏剧家莫里哀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晓建)1600年2月17日,16世纪意大利著名的哲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布鲁诺被教皇克莱芒八世下令以顽固异端分子判处火刑而死,年仅52岁。布鲁诺主张无限宇宙与多种世界理论,摒弃传统的地心学说,并超越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学说。他还提出宇宙是无限的,是由无数像太阳系所包括的那样的世界组成的。作为哲学家,布鲁诺的理论影响了17世纪的科学和哲学思想,成为西方文化史上重要人物之一,也是现代文化的先驱者。

    1673年2月17日,法国著名戏剧家莫里哀逝世,年仅41岁。莫里哀从小喜爱喜剧,靠演戏为生,创作并演出了《伪君子》《吝啬鬼》《多情的医生》《无病呻吟》等近40部喜剧。伏尔泰称其为“描绘法兰西的画家”。图为摄于1959年5月13日的莫里哀喜剧《悭吝人》主要人物阿巴公(董行佶饰)的剧照。 新华社发

    1673年2月17日,法国著名戏剧家莫里哀逝世,年仅41岁。莫里哀从小喜爱喜剧,靠演戏为生,创作并演出了《伪君子》《吝啬鬼》《多情的医生》《无病呻吟》等近40部喜剧。伏尔泰称其为“描绘法兰西的画家”。图为1959年5月11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莫里哀的《悭吝人》。 新华社发

    1673年2月17日,17世纪法国最伟大的剧作家莫里哀逝世,年仅41岁。莫里哀从小喜爱喜剧,靠演戏为生,创作并演出了《伪君子》《吝啬鬼》《愤世嫉俗》《没病找病》等近40部喜剧。他被伏尔泰尊称为“描绘法兰西的画家”。

    1856年2月17日,德国著名诗人、政治家海涅逝世,享年59岁。海涅1827年出版《诗歌集》,作品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和民歌气息,树立了其在德国文坛的地位。他1843年结识马克思,次年写出代表作长诗《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其他著作还有《论德国宗教和哲学的历史》《论浪漫派》等。

    1972年2月17日,英国议会通过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法案。

    1977年2月17日,中国与利比里亚共和国建交(1989年10月10日中止外交关系,1993年8月10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1997年9月9日中止外交关系,2003年10月11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首都蒙罗维亚。

    2000年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人权发展50年》的白皮书,对中国50年人权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展望。白皮书全文共约1.5万字,分为六个部分:一、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性转折;二、生存权、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巨大改善;三、公民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四、妇女、儿童权利的保护;五、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特殊保护;六、中国人权的跨世纪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 2月16日:中国现代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叶圣陶逝世
· 2月15日:中国大陆人口达12亿(不含台港澳地区)
· 2月14日:3月被确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 2月13日: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病逝
· 2月12日: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杜甫诞辰
· 2月11日:美国著名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