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22日: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侯喜瑞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2月22日

  1875年2月22日,英国卓越的地质学家、近代地质之父赖尔逝世,享年78岁。他的最大贡献是坚持并证明地球表面的所有特征都是由难以觉察的、作用时间较长的自然过程形成的。他还证明,地壳岩石记录了亿万年的历史,可以客观地解释出来。这些成就为生物进化和认识地球奠定了基础。其代表作是《地质学原理》《地质学基础》。1859年达尔文发表的《物种起源》大量地引用了《地质学原理》。

  1964年2月22日,中国与刚果共和国(1968年改国名为刚果人民共和国、1991年改为现称)建交。刚果共和国位于非洲的中西部,横跨赤道,首都布拉柴维尔。

  1980年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1957年10月23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会议通过)重新公布。2005年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并公布,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

  1983年2月22日,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孙冶方主要著作有:《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社会主义的若干理论问题》《孙冶方选集》《中国社会性质的若干理论问题》。

  1983年2月22日,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侯派花脸创始人侯喜瑞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侯喜瑞,河北衡水人。幼年入喜连成科班,学梆子老生。后学京剧丑角和架子花脸。出科后,搭班演出。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市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校任教。艺术上自成一派。擅演剧目有《战宛城》《连环套》《取洛阳》《清风寨》等。著有《学戏和演戏》。

  1986年2月22日,菲律宾爆发二月革命,推翻了执政长达20年的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的政权,马科斯流亡美国夏威夷。

  1990年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1991年2月22日,国家文物局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涉外工作管理办法》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布施行。这标志着中国考古工作正式对外开放。

  1993年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施行。

  1993年2月22日,中国诗人、教育家、德语文学专家、翻译家、中科院院士冯至逝世,享年88岁。冯至著有诗集《昨日之歌》《十四行集》《十年诗抄》《冯至诗选》,历史小说《伍子胥》,传记《杜甫传》,译有《海涅诗选》《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等。

  1999年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布第260号国务院令,公布《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该办法经1999年1月14日国务院第13次常务会议通过。(新华社记者李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