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9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9日

  1613年5月19日,中国明代大旅行家、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自浙江宁海出发,开始游历大山名川。他的足迹遍及现今的浙江、上海、陕西、河南、广东、湖北、云南、北京等19个省份。他写下了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为后人留下了一笔研究中国山川地貌、探寻明代社会历史、启迪人们开拓旅游事业的宝贵财富。

   1890年5月19日,是越南劳动党创始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诞辰纪念日。胡志明1922年在法国加入共产党,1927年在中国广州成立“越南革命者联盟”。1930年回国,建立印度支那共产党(后改名越南劳动党),发动武装起义。他领导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领导越南人民成功进行了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战争,1969年9月3日在河内逝世,享年79岁。

   1895年5月19日,古巴著名诗人、作家、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在组织与联合古巴争取独立运动的战斗中牺牲,年仅42岁。他是古巴为摆脱西班牙的统治,争取独立的象征。他为争取古巴的自由而献身,使他的名字在拉丁美洲成为自由的同义语。主要作品有:诗歌《自由的诗》、散文《我们的美洲》《惠特曼》《博利瓦尔》等。

   1938年5月19日,中国军队放弃徐州,徐州会战结束。会战期间,中日双方均投入数十万兵力。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取得歼灭日军1万余人的巨大胜利,给敌人以有力打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1975年5月19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逝世,享年60岁。时传祥1952年起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当掏粪工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1959年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还被选为主席团成员,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0年5月19日,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在纽约结束。大会的主要议题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核不扩散和核裁军以及无核区。会议期间,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5个国家达成协议,“明确承诺”全面销毁核武器。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