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中央有160多个部门及所属3300多个基层预算单位、涉及财政资金3700多亿元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实现了中央部门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目标。中央70多个有非税收入的部门全部纳入非税收入收缴改革范围,并正在研究逐步将非税收入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非税收入。地方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并将改革推进到200多个地市和500多个县。目前,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确立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基础地位。一是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和新型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提高了资金运转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建立了国库集中收付信息系统和财政国库动态监控机制,提高了预算执行透明度;三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和规范的操作程序,提高了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财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