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以及物资和服务采购活动中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严肃查办党政干部、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据统计,2005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424329件(次),立案146291件,结案144331件。给予受政纪处分47306人。受政纪处分人员中,县(处)级干部2684人,地(厅)级干部185人,省(部)级干部12人。这些干部受处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腐败分子只占少数。

    在查办案件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把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要求贯穿到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措施,较好地发挥了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加强信访工作,拓宽举报渠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12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开通了举报网站;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查核信访件,为一批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监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