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监察部将开展对《行政许可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各级监察机关以贯彻《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监察部印发了《关于监察机关对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意见》,以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部门和行业为重点,着重对国土资源、农业、环保、质检、建设、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和行业开展监督检查,严肃纠正和处理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行为。一些地方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备案制度、行政许可监督办法、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制度,规范和加强了对行政许可各主要环节的监督,增强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天津、深圳、苏州等地和农业部建立了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许可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各个环节实现全程监督,防止出现“重许可、轻监管”的现象。各级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行政许可行为的投诉21010件,追究责任2845人。(监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