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行政务公开十分重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都明确提出要推行政务公开。200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全国乡镇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对(乡)镇政务公开作出部署,对县(市)级以上政务公开提出了要求。2004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2005年1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稳步推行,发展势头良好。乡(镇)和县级政务公开已初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市(地)级、省(部)级机关政务公开全面展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逐步推开。政务公开的推行,拓宽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了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推进了依法行政,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监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