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时代背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这是在深入分析“十一五”时期国内外环境,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和国情特点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十五”期间的努力,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十一五”时期的国内国际环境,我国具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诸多有利条件。从国内看,“十一五”时期城乡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较高的国民储蓄率,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保障;比较雄厚的产业、科技和教育基础,以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社会政治保持长期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从国际环境看,“十一五”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世界政治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国际环境的总体稳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我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有利于我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缓解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和产业转移加快,有利于我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空间。

    《纲要》在分析“十一五”时期国内国际环境给我国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明确指出,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增长方式转变缓慢,经济结构不合理,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突出;技术储备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直接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能力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相当艰巨,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公平与效率、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的矛盾日益凸现;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处理好社会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从国际看,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将长期存在,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各国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

    总之,“十一五”时期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现期”。只要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新的业绩。(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