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到2010年,耕地面积稳定在18亿亩以上,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5亿亩以上。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耕地质量,培育和推广粮食新品种,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建设。到2010年,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亿吨。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生产,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按照“稳定牧区、发展农区、合理开发南方草山草坡”的总格局,大力发展畜牧业,力争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积极发展水产业,保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提高渔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加快推进科技进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农作物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生产技术的推广力度,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0%以上。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大力开展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活动,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化肥、农药利用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各类用地的利用率明显提高。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8亿千瓦。

    健全农业服务体系。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建立综合性农业服务站(所)的思路和要求,健全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实施种养业良种工程,建立健全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加强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建设,构建多元化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质量检验检测和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快监测预警、预防控制和检疫监督等系统建设,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和植物保护体系。开发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加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产品集贸市场建设,健全农业信息体系和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