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带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农业。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小城镇。加快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的农村第二产业、以现代物流为重点的农村第三产业。积极稳妥地抓好小城镇规划和建设,重点发展县城镇和一部分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心建制镇。把发展小城镇同调整乡镇企业布局、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发展农村服务业及壮大县域经济结合起来,促进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发展。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改革户籍制度和城镇就业、福利体制,制定政策措施,改善农民外出务工环境,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公平竞争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制度。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城乡就业公共服务网络。开展区域劳务合作,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行开发式扶贫、培训扶贫、技术扶贫和劳务输出扶贫,因地制宜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对缺乏基本生存条件的贫困地区,实行易地扶贫。对不具备基本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救济扶贫。完善农村特困户救济制度,建立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000万人以内。(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