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环节,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手段,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有效保障。“十一五”时期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建立决策科学、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要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要求,合理界定政府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职责范围,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的分开。进一步缩小减少行政审批的范围,完善行政审批的方式,规范行政审批的程序。正确行使经济调节职能,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为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上。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强化外部监督体制,实行政府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政府自我约束机制。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合理的机构设置是科学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组织基础。要进一步调整政府机构设置,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那些直接从事或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机构。合理规范党政机构设置,明确职责分工。理顺上下级政府机构设置,理顺中央和地方在财税、金融、投资和社会保障以及工商、质检、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分工和职责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次,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运行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合理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乡镇机构,减少财政供养人员。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多渠道、多形式,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开展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健全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制度;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推行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听证制度;在明确界定决策责任主体和责任界限的基础上,要推行决策失误引咎辞职、经济赔偿和刑事处罚制度,严厉惩戒决策失误行为,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追究制度。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是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职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完善和健全核准制和备案制,规范企业投资行为。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制定出台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文件,尽快形成完整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投资宏观调控和监管,把对全社会投资活动的监管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以上措施,最终建立起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宏观调控有效的新型投资体制。(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