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和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纲要》对今后五年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废物产生、消费等环节,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任务紧迫而艰巨。

    贯彻落实《纲要》,必须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长期坚持和实施节约优先的方针,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都要把节约资源放在突出位置,努力降低消耗,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逐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和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