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体系。一是健全资源节约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抓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完善重点行业能耗和水耗准入标准、主要用能产品和建筑物能效标准、重点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和重点用水行业取水定额标准等。二是建立严格的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建立单位能耗公报制度,实行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健全重点行业新建项目、重点耗能产品和新建建筑市场准入制度。建立高耗能企业节能审计制度。实行强制淘汰高耗能高耗水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制度。推行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和节能产品认证制度。严格执行设计、施工、生产等技术标准和材料消耗核算制度。三是加快资源节约技术进步。坚持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加强资源节约技术的科技攻关及产业化示范。加快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在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国家对资源节约、循环经济重大项目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四是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水价、电价、热价调整,加快推进供热体制、煤热价格联动、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研究建立节能专项基金,形成支持节能稳定的资金渠道。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调整高耗能产品进出口政策。研究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五是推广资源节约的新机制。实施能效标识管理,引导用户和消费者购买节能型产品,促进企业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推行政府节能产品采购制度,扩大节能节水产品认证采购范围,降低政府机构能源费用开支。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为企业实施节能改造提供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六是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组织实施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城市和农村循环经济发展。七是广泛开展资源节约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节约意识,树立节约型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使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