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文化建设要坚持两手抓,两加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在文化事业方面,要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国家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工程,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等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精品战略,繁荣艺术创作,提高文化艺术产品质量。文化遗产保护要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文化自然遗产和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强世界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等保护和利用设施建设,建设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要工程,增加对广播影视事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广播影视覆盖能力。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继续加大投入,积极组织开展“三农”和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出版、送书下乡等活动,做好公益性新闻出版工作。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鼓励和引导多种所有制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形成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打造广播电视品牌,加快广播影视数字化进程;发展现代出版发行业,积极发展数字化媒体。

    文化体制改革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改革要求,继续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调整资源配置,改进和完善有关文化领域国家重点扶持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企业改革,规范国有文化事业单位的转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做强做大对外贸易的文化品牌;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大力推进文化领域所有制结构调整,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鼓励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文化对外贸易的各项政策;加强和改进文化领域宏观管理,健全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