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向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积极促进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向转变。

    一是在宏观调控过程中,将抑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行业的盲目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通过制订相应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抑制部分高污染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在投资政策方面,提高了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在产业政策方面,提出了制止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盲目投资、加快结构调整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专项规划和技术标准,如《电石行业准入条件》、《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焦炭行业准入条件》等,作为项目核准、发放贷款、审批土地的重要依据,有效抑制了高污染行业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二是继续加大对钢铁、有色、纺织、化工、造纸等行业的技术改造步伐,积极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使造纸、化工、酿造、纺织等污染较重行业的工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同时,结合技术改造,“以新代老”,解决了一批老企业的污染问题。

    三是大力支持和发展环境污染相对较小,对经济增长有较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目前,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朝着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向转变。(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