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重点流域区域重点污染源治理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根据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大了对“三河三湖”(三河:辽河、海河、淮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对改善重要水源地区和流域水质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我国城镇化过程加快,城镇污水和垃圾污染加剧的形势,加大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国家安排国债支持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发挥效益,我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将显著提高。

    为保障三峡水库蓄水后的水质安全,安排国债资金支持三峡库区及其影响区重点工业废水治理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污水治理和清水廊道工程正在按规划推进中。启动了淮河流域重点工业废水治理工程规划,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和废水治理再提高工程。此外,还利用外资及申请国外优惠贷款,多方筹资资金支持地方、企业进行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