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取得一定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的逐步实施,截至2006年3月底,东线治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工业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已基本调整到位;流域综合整治正在抓紧实施;截污导流工程前期工作加速推进;挂桨机船逐渐退出运河航运,船舶污染正在逐步得到控制;山东省专门出台了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为沿线水污染控制提供主要的环保标准依据。

    2005年10月末,国务院领导同志视察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并在现场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工作现场会,要求严格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大水源及沿线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打造成“清水走廊”、“绿色走廊”,争取早日发挥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2005年11月,南水北调办、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建设部、水利部和环保总局等部门组成考核组,对山东、江苏两省东线治污阶段性工作进行了考核。截至2005年底,经过东线沿线江苏、山东两省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东线一期规划260项治污项目中,已经建成运营83项,建成率32%;在建130项,在建率50%;未动工47项,未建率18%。(南水北调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