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耕还林工程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99-2005年,国家共安排退耕还林还草任务1.35亿亩,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任务2.1亿亩,其中2005年安排退耕地还林任务1667万亩,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任务4000万亩。总体看,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成活率高、质量好,改变了过去有些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年年种树不见树”的状况。各地结合退耕还林,积极推行封山绿化,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实行生态移民,加快生态建设步伐,退耕还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沙化土地面积开始出现净减少,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强度不断减轻,部分地区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控制;许多地方加强了基本农田建设,加大了良种和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基本弥补了退耕还林减少的粮食产量;人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畜牧业生产方式从自然放牧向封山禁牧、舍饲圈养转变,爱绿、护绿、增绿的生态文明氛围初步形成。同时,退耕还林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西部开发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