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环保产品打假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质检总局会同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了环保产品的打假力度:

    一是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和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气瓶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全国共检查危化品气瓶从业企业6360个,检查危化品气瓶累计2251.4万只,检验各类危化品气瓶达583.3万只,报废气瓶17.8万只。

    二是开展“地条钢”专项整治。2005年生产、销售“地条钢”等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遏制。全国质检系统依法查处、取缔“地条钢”黑窝点和非法生产企业460余个。

    三是开展一次性生活用纸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一次性生活用纸生产企业整治规定》。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了一批基本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取缔了一批经过整治仍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整治了一批环境污染企业。

    四是开展一次性发泡餐盒专项整治。针对一次性发泡餐盒淘汰查处工作中产生的一些实际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环保餐具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企业质量安全和环保污染问题。

    五是开展废旧显像管拼装电视机专项整治。质检总局、工商总局、信息产业部、环保总局等部门,组织查处了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一些企业用旧玻壳加工再生显像管并组装电视机销售的违法行为。

    六是开展废旧电池专项整治。实施了对废旧电池使用、回收的监督管理和规范工作。各地质检部门加强了对废旧电池使用、回收的监督检查,当地有关部门建立有效的回收渠道,防止环保污染。

    七是开展电话机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移动电话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少以废旧移动电话机及其零部件拼装、翻新过程中的环保污染问题。(质检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