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基础理论研究取得长足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在区域环境污染机理与调控研究方面,发展了城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系统、数值模式和综合分析预警新技术,揭示了北京地区水-土-生物体系中污染物存在形态和迁移转化规律,提出了主要污染物调控技术。初步摸清长江、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特征,发现了高强度经济发展地区土壤、大气污染的一些新特点。初步建立了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污染源清单,提出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的理论内涵,开展了农业灌溉地下水污染控制、修复和污染土壤生物修复及物理化学修复的研究。

    在燃烧源可吸入颗粒物形成机制与控制技术研究方面,定性得到挥发性有机物前体物在燃烧过程中的组分分布及其与温度、压力和气流运动的关系,获得自然环境下颗粒物干沉降和湿沉降的规律以及颗粒物在环境大气中去除模式,建立起等离子体催化降解颗粒物反应的机理。

    在近海赤潮与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方面,捕捉了东海赤潮发生、演替全过程资料,证实了关键物理过程在赤潮形成初期的重要性,研究表明,长江冲淡水或东海赤潮高发区营养盐组成及含量对赤潮种遴选和赤潮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形成了蓝藻水华成因的科学假说,发现蓝藻水华的主要驱动因素,提出以恢复水生植被为主,辅以放养滤食性鱼类、底栖动物及其他技术等蓝藻水华治理综合措施,取得很好效果。

    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安全、演变趋势与控制原理研究方面,建立了大气、底泥、沉积物和生物样品中多溴苯醚(PBDEs)等污染物定量分析方法,完成典型氯化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对模型动物多种污染效应测试及其毒性机理研究,分析了我国树皮中PBDEs含量,发现南方部分地区与世界各地沉积物中ΣPBDEs含量水平相当,全国平均污染水平低于发达国家。

    此外,2005年新启动了“中国酸雨沉降机制、输送态势及调控原理”等环境基础研究项目。(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