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典型脆弱生态区重建技术得到示范推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在西部脆弱生态区建设方面,围绕生态治理与地方经济发展,集成西部生态脆弱区治理技术模式41个,建立与完善示范基地33个,建成示范面积总计18598公顷,各示范区植被覆盖率比示范前提高了40-70%,土壤侵蚀模数下降了30-55%,农牧民收入提高了40-6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典型海岸带生态修复方面,深入分析了渤海典型海岸带生境退化特征,提出了海岸带生境退化诊断方法。在天津市进行了典型受损河口生态重建技术和示范研究,目前示范区内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提高,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矿山塌陷区生态修复方面,开发了煤矸石的微生物(硫杆菌)脱硫新方法,开展了菌根技术在大田生态恢复的应用研究。建立了采矿塌陷区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开发了适宜的污染水体、土壤生物修复技术,在河北省唐山市采矿塌陷区进行了示范。(科技部提供)